公務員的奴才化現象

國民黨在台執政數十年,把台灣的官僚體系變成僵化的聽命辦事的組織,所有的公務員養成「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的習慣,所有的人都變成安靜的乖乖牌。不幸的是,民進黨在台執政三年,卻把官僚體系進一步奴才化,不只要聽話辦事,更要有是非不分,說謊話臉不紅、氣不喘的本事。

馬永成的借車事件,總統府發言人的政權轉移說法,以及警政署官員「轉得很硬」的解釋;稍早,陳致中開跑車服役及請假事件,國防部官員一切依法辦理,並無給予陳致中特權對待的說辭;再加上這一週,新任衛生署長陳建仁,有關加入WHO全民公投,前後不完全一致的說詞,都一再顯示出台灣官員的困難,保護主子(長官)變成無限上綱,要做官就要放棄自己的判斷,放棄公務員職務上的專業,放棄是非黑白的堅持;一切要順著總統、民進黨的意思走,不但要「理不直、氣壯」,而且要「說假話,像真話一樣」,這是不折不扣的奴才性格。

在中國古代,大臣與帝王的貼身近臣:宦官之流,一向是冰炭不同爐,水火不容,其分野就在於宦官以取悅主子而生存,大臣以協助帝王治國為己任,這兩者的差異宛若雲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