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篇

朱銘要花三千萬做三百個大兵

無視經濟壓力和SARS風暴,雕塑大師朱銘,正在合歡山上進行「人間系列」創作,他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在安靜的山上,他已創造出一百個士兵,也造好了軍艦。

朱銘要花三千萬做三百個大兵 (攝影者.駱裕隆 )

雕刻大師朱銘在合歡山半山腰有個家及大型工作室,最近,他的工作室「站」滿白色保麗龍雕成的軍人模型。這些「軍人」和真人一般大小,有人拿著大刀、有人扛著槍;有女兵、有吊著繃帶、拖著蹣跚步履的傷兵,還有帶著炊具的伙夫。「這就是大刀部隊,以前他們就是沒有武器,才會打輸。」朱銘敘述小時候看到國軍撤退到台灣的印象。

這是朱銘「人間」系列中,另一個偉大的創作,他要雕塑三百個士兵。每當有人問起朱銘現在做些什麼,朱銘總是豪爽中帶點開玩笑語氣:「我都在山上做ㄅㄧㄥ!」不只是士兵,陸海空三軍該有的配備如軍艦、飛機,朱銘都要做,五月初,朱銘才完成軍艦的模型,所有作品要趕在二○○五年九月前完成。

這麼大的創作工程,不但耗時間、體力,很重要的,是工作環境不能太悶熱,因此,朱銘乾脆到合歡山專心工作。這裡有天然的「合歡牌」冷氣,平均溫度較平地低攝氏十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