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奇蹟

海拔一千八百公尺的小上海

週六,當台北的飯店因SARS沒有人住,合歡山腰清境農場的民宿卻一房難求。現在的合歡山上,處處有房子在興建、一家家民宿如雨後春筍般興起,如此偏僻高山,為何人口回流、學生數增加、地價不跌反漲?快速的建設與發展,對當地究竟是福?是禍?

海拔一千八百公尺的小上海 (攝影者.駱裕隆 )

五月二十四日週六,台北市各五星級飯店等不到客人。但霧社往清境農場的台十四甲線沿線所有民宿燈火通明,「比西門町還熱鬧!」當晚住在五里坡民宿的梁太太如此形容。甚至到了晚間十一時,維也納民宿主人林瑞文還得對不斷前來詢問住房的客人說抱歉:「沒房間了!」

清境地區所有民宿都客滿,才開幕三個月的寞內花園民宿還接到不少躲避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客人抱怨︰「待在台北什麼地方都不敢去,再待下去會悶死!」一位住宿的客人對女主人賴閨燦訴苦。賴閨燦還有一些客人甚至是五星級飯店的主管,他們接退訂電話接到手軟,沒有生意,乾脆也上山放鬆心情。

繁華已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