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南台灣最後防疫現場─奇美醫院

「把每個藏在細節的魔鬼都揪出來!」

奇美醫學中心院長詹啟賢認為,如果奇美失守,中台灣疫情一定失控。因此他在防疫上做了萬全準備,卻也做了最壞打算……

如果因為SARS影響醫院正常運作,詹啟賢說這是剝奪其他病人權益,「對不起醫師的天職!」 (攝影者.卜華志 )

五月二十四日上午,雖然高雄長庚醫院引發的南台灣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仍在延燒,但在台南縣、市交接處的奇美醫學中心門外,排班的計程車,仍有四十多台魚貫排著,好幾位運將聚在一起聊天,曬太陽。

在台北,許多計程車可是視醫院為畏途,而在十九日,奇美醫學中心還一度被媒體報導傳聞發生「院內感染」,八樓被「封院」,這些運將難道不怕嗎?「當然不怕啦,因為嚴格,兩個月前起,就進出都要量體溫、看健保卡、戴口罩,連我去上個廁所也一樣要檢查,安啦。」排班的運將黃居福說,因為他親眼目睹奇美醫學中心從三月中以來,對於防SARS的措施都是「比台北都先啦,晚上我看新聞說衛生署又規定什麼出來,第二天這邊我透早就看到了奇美醫院就處理啦。」

走進奇美的行政大樓,會議室中,院長詹啟賢正召集二十多位醫院主管進行「防疫會議」,安全衛生部主管正在報告「封院標準作業程序」,望著投影片上的資料,詹啟賢第一句話問的是:「執行計畫寫下來沒有?發下去給每一個人了沒有?」該主管說會上網公布,詹啟賢卻說:「我不敢保證大家會上網看,但我敢保證發下去放到每一個人的口袋裡,大家都一定看得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