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爭霸,去年高雄不敵上海,今年首季再輸深圳

高雄從世界貨櫃港前五大除名!

高雄港在世界貨櫃港排名節節敗退!今年第一季,不但和上海港差距拉大,還小輸給深圳,真的是「形勢比人強」嗎?

上海港發展迅速,光2002年一年間的貨櫃吞吐量,就足足成長一倍之多。 (攝影者.費國禎 )

四月的上海港外高橋集裝箱碼頭,海風吹拂著鋼纜,偶而傳來拍打的響聲,藍天碧海下,一艘標誌「EVERGREEN」綠底白字的長榮海運貨輪,正在由巨型吊車協助裝貨。這個碼頭由香港和記黃埔集團和上海港合資興建,採用二十四小時作業,平均每兩分鐘就有一個標準櫃在裝卸,這個效率和高雄港差不多。

記錄台灣經濟奇蹟的高雄港,其裝卸量曾高居全球第三。但,二○○○年遭到韓國釜山奪去第三名的寶座,退居第四;二○○二年,高雄港連全球第四大港的地位都不保,被上海取而代之。然而,高雄港的地位急遽下降似乎還沒有到谷底。四月三十日,高雄港公布今年第一季的各項營運數據,其中貨櫃裝卸量兩百一十二萬個TEU(簡稱「標準箱」),這個成績不但繼續輸給上海港的兩百四十三萬個TEU,還落後大陸另一個港口─深圳港一萬個TEU。也就是說,在兩岸競爭彼長我消的情況如果持續,高雄港就有可能在今年,從昔日世界排名第三,退至全球五大貨櫃港之外(編按:二○○二年全球前五大港依序是香港、新加坡、釜山、上海、高雄)。

「一提到數字就令人喪氣。」一位高雄港務局官員說,大家已經很拚命留住航商,還是沒辦法。這位在高雄港服務超過二十年的基層主管不甘心、卻又無奈的說:「就如同以前荷蘭鹿特丹原為世界第一大港 ,時不我予,如今早已拱手讓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