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成長新武器──「需求創新」

自從網路泡沫化以後,企業界就陷入了一片不景氣之中,大家都在等候景氣復甦的信號。然而所等到的,卻是許多大型企業的倒閉以及裁員。

在不景氣的時候,企業真的只能選擇精簡嗎?默瑟管理顧問(Mercer)公司的史萊沃斯基(Adrian Slywotzky)以及懷斯(Richard Wise)在其新作〈How to Grow When Market Don't〉中,提出令人振奮的看法。他們分析許多在不景氣時仍能快速成長的公司,找出下個世代企業成長的方程式。書中指出,產品創新及服務創新的時代都已是過去,未來將是需求創新的時代。

有些公司正以這樣的方式快速成長,即使在目前的不景氣裡,他們仍然領先了同業,快速擴張市場,創造出驚人利潤,例如,醫藥配銷商卡迪諾公司(Cardinal Health)。自一九九一至二○○一年以來,卡迪諾每年都創造了四○%的驚人成長率。而強生控制(Johnson Controls)則從一家低廉的汽車座椅公司,轉變為汽車內部製造商,目前年收入一百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千一百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