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原料——台灣化學纖維

原料狂漲、六輕發功 獲利翻兩倍

去年原物料在股市中一枝獨秀,塑化是箇中翹楚。 而台塑王國裡較不為人注目的台化, 去年每股盈餘躍為台塑三寶之冠, 稅後淨利更足足是前一年的2.38倍。

台化成為台塑三寶之冠,六輕完工投產居功厥偉,其長期效益更為市場看好。 (攝影者.駱裕隆 )

在台塑集團旗下子公司中,台化去年的營收為新台幣八百六十八億七千三百萬元,排名在台塑石化和南亞塑膠之後,但根據《商業周刊》二○○二年〈一千大製造業排行〉結果顯示,台化的每股盈餘〈EPS〉表現是台塑三寶之冠,其中,稅後淨利達一百零九億七千多萬元,是二○○一年的二.三八倍,每股稅後盈餘為二.六二元〈南亞為二.二二元,台塑則為二.一八元〉。

台化的佳績還不僅於此,今年第一季,因為美伊戰爭開打的預期心理,國際原油價格大漲,帶動下游塑膠原料價格節節攀高,台塑三寶台塑、南亞、台化首季營收全都大幅上揚。

好事連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