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私人企業 供應伊拉克軍火?

美伊戰事接近尾聲。不過美英聯軍之前曾有一段時期的攻勢不順,讓聯軍嚇出一身冷汗。尤其伊拉克所擁有的某些軍事裝備,更是大大出乎美軍的意料之外。

當美國大兵越過沙漠向北直攻巴格達之際,也是戰事最激烈的時候,美軍指揮官卻發現伊拉克軍隊有能力干擾美軍用來導引巡弋飛彈或為軍隊標定方位的全球定位系統(global-positioning systems),這對美軍來講是一大震撼,美國總統小布希並對俄國總統普丁提出抗議,認為俄國在過去幾年曾提供先進的干擾器給伊拉克,影響美國攻打伊拉克。

這個例子也說明了一件事:許多私人企業違反了聯合國對伊拉克的禁運令。根據近期的《財星》(Fortune)雜誌指出,包括美國公司在內,有不少企業在過去十年內都曾為伊拉克的武力提供一臂之力。儘管除了少數商業交易外,美國法律及聯合國決議都禁止對伊拉克輸出工業或軍事等設備,不過還是不斷有報導指出俄國、法國與中國等國的公司並未遵守禁運規定。美國的貿易官員也指出,從目前所得到的證據顯示,有某些美國公司也可能遭到這方面的起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