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點」非「計點」 羅文嘉白高興一場

新聞局的評鑑媒體引起爭議,羅文嘉(右)一度在總統面前獻策,提出廢新聞局的建議。 (攝影者.楊文財 )

「記點」這兩個字最近變得很敏感,民進黨個個政治人物忙著澄清主張「監督媒體的事應交給民間自發性來做」,深怕被波及。

不過,當「記點制」開始引起爭議的那天,民進黨立委羅文嘉在立法院「聽」到媒體記者圍著新聞局長葉國興問「記點」時,卻是相當高興,他心想:新聞局總算採納了我的意見。沒想到,越「聽」越覺得不對勁,相當關切「廣電法」修法進度的羅文嘉說,「我之前在廣電法修正草案中,根本就沒看到新聞局有意要對電子媒體記點評鑑!」

原來,羅文嘉把「記點」聽成「計點」。對於即將成為收視趨勢的「付費頻道」,新聞局正在審議相關有線電視基本頻道、付費頻道等收費標準。羅文嘉辦公室以法國有線電視系統為參考範例,提出「計點制」做為收費的標準,但卻一直不被新聞局接受,因此當他「聽」到記點制時,還一度以為他的主張受到重視而感到高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