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會秘書長:美英「料敵從寬」是對的!

丁渝洲完整解盤美伊戰爭三部曲

美伊開戰至今一個多月,戰事接近尾聲。我們應怎麼看待這場戰爭?戰後又面臨何種新局?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從軍事、經濟、政治的層面,完整而獨到的剖析這場被稱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美伊戰事。

丁渝洲完整解盤美伊戰爭三部曲 (攝影者.翁挺耀 )

美國人為什麼要打伊拉克,這要從二○○一年九一一談起,美國遭到賓拉登的恐怖攻擊,所以反恐一下就跳升到國家安全最優先的目標,後來打了阿富汗之後,美國開始思考誰對美國的安全威脅最大,美國列出了三個國家,伊拉克、伊朗、北韓,稱之為「邪惡的軸心國」。

其中伊拉克從一九九一年的波灣戰爭後,十二年以來,美國對伊拉克在經濟上的制裁、封鎖,幾乎都沒有產生效果,尤其近幾年來伊拉克還把聯合國的武檢人員全部趕走,在封鎖無效又無法監督下,美國懷疑伊拉克是否和賓拉登有接觸?是否製造炭疽熱?是否違反了當初波斯灣戰爭後聯合國對伊拉克武器發展的規範,包括飛彈射程、研發生化武器?而美國的情報也顯示,伊拉克確實已經違反,所以美國決定優先處理伊拉克問題。

但戰爭總有目的,美國自己指開戰的目的,是基於國家安全,外界則是質疑美國是為了國家利益,也就是石油問題,究竟是什麼?戰後會越來越明朗。但若是美國所講的國家安全,那麼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最大的就是海珊的政權,因此這次戰爭目的就是要推翻海珊的政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