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反撲,你還剩下多少抵抗力?

七個好習慣搶救你的免疫力

當越來越多沒有任何特效藥的傳染病出現時,21世紀最好的醫藥就在我們的體內。每個人都可以用「心」增加自己的免疫力,為自己創造比口罩更好用的防護罩。

常常需要在世界各地跑來跑去的白領菁英,因為工作忙、壓力大,免疫功能也大為下降,不知不覺成為全球性傳染病的高風險群。 (攝影者.翁挺耀 )

非典型肺炎病例人數一直增加,許多人走在路上都疑神疑鬼,不知道周邊哪一位路人可能就是潛伏帶菌的患者。台灣的口罩銷售量遽增三倍,忙碌的上班族,匆匆擠進電梯,聽到裡頭有人咳嗽一聲,所有人都暫時停止呼吸,回到座位上開始焦慮:我會是倒楣的下一個嗎?

美國疾病防疫管制兼預防中心(CDC)在日前表示,目前並沒有任何有效藥物可以治療SARS。像這樣「無藥可醫」的傳染疾病,在未來很可能越來越多。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李德博格就指出,因為病原體的變異,加上人類旅行頻繁,會使得許多傳染病呈現的形態超乎過去研究的理解,也使得原先發展出的疫苗失去作用。

因此,這一波SARS恐慌,很難不讓人緊張。然而在小心之餘,你若發現自己因此而十分焦慮、常常擔心自己或家人感染,那麼該設法放鬆一下心情了,因為,根據研究,緊張焦慮會讓人唾液裡面的抗體比率大幅下降。而唾液正是抵擋呼吸道傳染病進入人體的第一道防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