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溫家寶、曾慶紅領導體制成形

中共新政焦點由外交轉向內政

江澤民逐漸淡出決策圈後,胡錦濤、溫家寶等新一代領導人雖不至於會實現民主政治,施政方向卻將有所改變。

中共「兩會」結束,新一代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等第四代新人,正式接掌國家領導職務。雖然「兩會」選舉結果不可能超出決策層規畫的人選,但由於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逐步年輕化、高學歷化,畢竟多了一點自主意識。

此次胡錦濤與溫家寶都以極高得票率當選,而曾慶紅當選國家副主席,得票率卻是歷來中共同級領導人中最低的。儘管如此,江系人馬仍掌重權,台灣有媒體稱「胡溫擁民氣,江系掌實權」確有幾分道理。

不過,從北京政壇最近動向看,江澤民意興闌珊,不會再事必躬親,而會逐步淡出決策層。江系人馬在後江澤民時代會群龍無首,眼下各打算盤。胡錦濤與溫家寶目前羽毛尚未豐滿。因此,在未來一段時間,新領導層內合作的機會勢必大於衝突。在江系人馬中,曾慶紅是公認的實權人物,也以其與胡錦濤的合作最為重要。當前中共實際已逐步形成胡、溫、曾領導體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