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債券投資報酬率表現搶眼

垃圾債券,連巴菲特都心動

既不滿足於公債的低報酬,又不看好股市,更擔心利率反轉的投資人,或許可以把注意力轉向收益較高的債券型基金。

低利率、低股價,經濟又不好,債券相關商品持續大行其道,券商、投信都在推債券,但你知道你的債券是死還是活?買了滿手債券,報酬率到底有沒有超過二%?還是比定存還不如?

全台灣已經有超過兩兆元資金進到債券基金避險,人人都知道債券投資報酬率不高,大多數人也只把它當成資金暫停(parking)的工具,不在乎報酬率。但眼見微利時代看不到終點,一%、二%的報酬率變得必須錙銖必較,「現在大家已經不談百分點,根本是在談基本點(○‧○一)了!」美林投資管理台灣區負責人張凌雲說出投資者的心聲。如果你不知道債券可以輪動,也有風險高低的不同,你的債券投資肯定有如一攤死水。

台灣投資人最常接觸的債券商品是債券型基金,但同名為「債券型基金」,其中奧妙遠比股票型基金複雜許多。台灣已核備的一百多檔海外債券型基金當中,大致可區分為政府債基金、高收益債基金和複合型債券基金三大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