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在台灣無立錐之地?

林榮三與原住民的土地爭奪戰

在汐止近郊一處沒有水電、醫療等現代化設備的山谷裡,住著一群來自花東的原住民,他們的生活雖一度引起總統候選人的關切,但周圍的土地已為財團所有,短期內難有妥善的安排。

ˉ這裡是一個小山谷,青翠的林木環繞在四周,一條比水溝大不了多少的野溪從中貫穿,成為居民最主要的飲用水來源,兩百多戶以木板及其他建材搭建而成的簡陋木屋就群集在這裡,兩面破舊的國旗在木屋群中迎風飄揚。

泰北難民營在台北?

ˉ這是泰北孤軍所在地的美斯樂或滿星疊嗎?不,這是台北縣汐止鎮的近郊。站在谷口一看,幾百公尺外就是車水馬龍的縱貫公路及鐵路,遠方則矗立著現代化的高樓大廈,但是谷內卻是一個沒有自來水、沒有電力、沒有電話、沒有學校、沒有醫療設施的部落。咫尺之遙,形成強烈的對比。在地圖上及官方的資料上,這個地方沒有名字,可是住在這裡的人都叫它「花東新村」,裡面住的全是由花蓮、台東等山區來到台北謀生的原住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