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塊田.極致深耕─在冷門領域做出大事業的5個企業故事

小池塘.當大魚

單賣瓦斯烤肉爐,一股可以賺15元;光做水龍頭,一年獲利近5億元;開雜貨店讓失意碩士變流通業教父;讀台灣史讓高中肄業生成為中研院院士;提早卡位,女性也能在上海房地產稱后!《商業周刊》特別專訪小而美的傳統產業以及堅守特殊領域獲得成就的個人。我們發現,企業賺錢關鍵

關中公司把傳統烤肉爐升級成戶外廚具,最高價的產品零售價達五萬二千元,去年產量五十萬台,全台第一。 (攝影者.翁挺耀 )

一月二十日,做烤肉爐具的關中公司以一百六十五元的價格掛牌上櫃,一上櫃就成為店頭市場股王,股價僅次於上市的股王聯發科,是台積電的四倍(三月十一日關中收盤價為一百八十六元,聯發科為二百六十六元,台積電是四十二.五元)。亮麗的股價和每股高達十五元的稅後盈餘(發放十二元的股利),令人好奇,為什麼做烤肉爐,獲利可以如此耀眼?

一月十日,成霖企業在南投信義鄉北港溪溫泉舉辦為期兩天的年度會議,這一家做水龍頭的企業,去年營收三十八億元,獲利四億七千萬元,各成長三五%和五三%,每股稅後盈餘(EPS)近五元。財務部門上台報告時說:「現在我們錢很多,當務之急是如何理財!」

不只關中和成霖,去年還有在高爾夫球頭領域耕耘十五年的明安國際,每股六.三五元的稅後盈餘,連很多電子股都瞠乎其後。而從十九年前開始製造氣動打釘機的鑽全實業,也以每股五元的獲利,高居機電股之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