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降息效應,被歐元升值抵消

歐洲央行可能進一步降息

雖然歐洲央行利率已降至一九九九年秋天以來最低水平,經濟氣候卻沒有很大的改善。

歐洲中央銀行(ECB)的舉動似乎越來越容易預測了。只有少數人對央行於三月六日調低利率一碼至二‧五厘感到驚訝。自從歐洲央行總裁威廉‧道森伯格(Wim Duisenberg)提出略重的暗示後,市場等候降息至今差不多兩週了。現時的利率是在歐元地區自一九九九年秋天以來的最低水平。由於美國的利率處於一‧二五厘的低水平,因此歐洲央行仍有再降息的空間。

鷹派人士的意見認為利率應該維持不變。歐元地區二‧三%的通貨膨脹率仍然超出歐洲央行可接受幅度的上限。未來的油價仍然不明朗,光是一月份的生產商價格已經上升了○‧八%,其中能源成本超出升幅的一半。自從道森伯格暗示將要降息以來,發表的數據和調查都顯得出人意表的溫和。即便是經濟停滯的德國,作為歐元地區的最大經濟體系,其企業信心指數(Ifo index)在二月份也連續兩個月出現上升。本週公布的採購經理人指數也顯示相同的表現。

事實上這次降息影響的力度還是比較大的。核心通膨率(扣除食品及能源價格的通膨率)曾一度頑強的處於高點,但現在已遽然跌至低於二%。儘管調查報告顯示經濟活動熱度逐漸升高,但仍處於溫和狀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