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以色列的條件

以色列是一個令人尊敬的國家,原因是這個小國與人民,在滅亡了許久之後,居然能夠在早已不是他們的土地上復國;而且復國之後,又能在列強環伺中,不畏烽火,生存下來;更可貴的是,當其他敵國,以數十倍的國力與軍力挑釁時,以色列又能以寡擊眾,把自己從一個被欺壓(被日耳曼人)的民族,變成一個欺壓別人(巴勒斯坦人、約旦人、埃及人)的民族。甚至以色列人還有能力挑動國際列強(英、美等國),不惜為保護以色列的權益,而與全世界阿拉伯人為敵。

這樣的歷史背景,與台灣過去數百年的歷史有點像,雖然台灣沒有以色列悲慘,但台灣迎來送往的命運,始終未能獨立自主的悲情,卻也引發許多人心儀以色列,希望成為以色列,這絕對是台灣人合理的情感投射。

台灣人站起來、台灣優先、台灣自主,絕對是應該的,但是希望成為以色列,那麼我們也該想一想,怎樣才能成為以色列?成為以色列的條件是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