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展開新台幣保衛戰

台灣的美元現鈔大缺貨

中央銀行派出中國國際商業銀行等銀行進行二十七‧五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防衛戰,一切尚在央行控制之下。但此同時,美元現鈔在很多銀行裡一時「不夠換」,似乎外匯管制的隱憂正擴大騷擾著台灣社會。

隨著兩岸關係緊繃,外匯指定銀行的外匯營業櫃台也跟著熱鬧起來。早先流行的是外幣存款,現在因為逃難意識興起,美金現鈔才夠看。一位銀行外匯襄理氣急敗壞地說,「不到中午,庫存美金現鈔都賣光了,得趕快向其他銀行調貨!」

匯銀人員表示,總統大選一日日逼近,兩岸情勢益發顯得不穩,民眾到銀行結匯買美元現鈔、旅行支票以及匯款到國外的筆數都在明顯增加。特別是美金現鈔比黃金條塊還好用,一般銀行也不會沒事瞻@大堆不生利息的美金現鈔,所以民眾狂買,「好像全台灣的美金現鈔都不夠賣」,一位歐系外商銀行經理戲道,這是憂慮外匯管制症候群。

萬泰銀行外匯部副理翁浩波表示,台幣兌美元匯率最近維持在二十七‧四九左右,美元現鈔賣出價格大約訂於二十七‧七五,而向外銀或國內大型行庫調到的美元現鈔成本已經漲達二十七‧七○左右,扣掉運輸及人事的成本,現鈔庫存不夠的銀行根本賺不到錢。當然,這些利潤全進了現鈔庫存夠多的大型行庫荷包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