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會見江澤民尋求協助,台灣問題又上檯面

北韓核危機 中國冷處理

美國國務卿鮑爾二十三日赴北京訪問,主要目的就是期待中國在朝核議題上發揮更大的作用,這也將牽動東北亞國際戰略演變。

二月十八日傍晚,四名北韓人利用學校下課的時間,走進北京將台西路的北京日本人學校要求庇護。校方立刻聯繫日本大使館,約二十分鐘後,使館派車接走四人,整個過程學校沒有通知中國有關部門。

這四名北韓人的意願是到日本,不過由於日本目前缺乏接受難民的體制,要不要接納他們,遂在日本國內引起爭議。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福田康夫表示,這四名闖進學校的北韓人「也許不適合在日本生活」;而南韓政府則同意接收。

對中國來說,處理北韓難民問題已經有前例可循,但眼前更大的外交挑戰,卻是二○○二年十月份引爆的北韓核危機議題。從平壤承認發展核武和美國槓上、二○○三年一月十日,北韓政府宣布退出「不擴散核武條約」、二月五日北韓外務省聲明「為生產電力重新啟動核設施」;到一星期前,朝鮮中央新聞社用英語報導北韓威脅退出一九五三年簽署的南北韓停戰協定,以及二月二十五日上午,北韓發射飛彈到韓國海域。核危機議題不斷惡化,平壤與華盛頓對峙態勢劍拔弩張,也讓與北韓毗鄰的中國,成為眾所盼望的避免問題複雜化的中間橋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