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來最年輕的上海市長、中共明日之星

上海的小馬哥擠公車、當接線生

二月二十日,上海市出現五十年來最年輕的市長韓正,為何韓正能脫穎而出?他和傳統的老共黨官員有何不同?

二月二十日下午三點,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被一陣掌聲淹沒,共產黨提名的韓正順利當選為上海新任市長。

戴著金邊眼鏡、長相斯文的韓正,是上海五十年來最年輕的市長,他四十九歲,比前一任市長陳良宇年輕八歲,被台商稱為是「上海小馬哥」的他,也比台北市長馬英九年輕四歲。換言之,他當市長的年齡,和馬英九一樣(馬英九四年前即當選台北市長)。

二○○一年十二月,政績卓著的上海市長徐匡迪突然辭職下台,當時,由副市長陳良宇代理市長,二○○二年二月,陳良宇成為正式市長,並在去年十月同時兼任市委書記和上海市長,陳良宇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好友,被視為是江澤民人馬,這一年多年,他從副市長、代理市長、市長直升到市委書記。一年升三次官,在大陸官場非常罕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