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再度名揚四海

台灣遊艇受到全球消費金字塔頂層青睞

台灣遊艇外銷產值在造船業中逆勢成長,而嘉鴻遊艇更占了總產值的五分之一,居世界第七大,嘉鴻如何在富豪買家的心中,占上一席之地?

一月裡,冬眠中的海港晴空萬里,港灣內的一座船塢,三艘剛剛完工的豪華遊艇巍然矗立在船檯上,最大的一艘長達九十二呎(約二十八公尺),船艙內完全以桃紅木鋪陳而成,有五間套房、六套包含按摩水柱的衛浴設備、兩間工作艙及一間八坪大有電漿電視和吧台的超級豪華客廳,此外露天按摩浴缸、釣魚小艇和內、外艦長艙,一應俱全,總造價四百五十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一億四千萬元,擁有這艘豪華遊艇的船主是德國最大的換熱器製造商GEA。

在冬陽照射下,雪白色玻璃纖維船身和不銹鋼鍍鉻飾條,彷彿一座海上行宮。這是坐落於高雄港附近的嘉鴻遊艇公司正在舉行十五週年活動,公司邀員工的家屬們參觀一般人可能一生當中都沒有機會享受、甚至親眼目睹的超級豪華遊艇。

儘管台灣賴以自豪的「半導體王國」近年來因景氣衰頹而蒙上陰影,不過屬於傳統產業的遊艇業,卻逆勢成長,不斷締造新的產值紀錄。台灣區遊艇同業公會和財團法人台灣聯合船舶設計發展中心統計,以二○○二年初估全年的總產值已經超過新台幣七十億元,是二○○一年的一.二倍、二○○○年的一.四倍(見一○六頁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