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的歷史教材

毫無疑問的,美國攻打伊拉克事件,無論最後如何收場,都必將成為二十一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歷史教材。

與十餘年前的波灣戰爭相比,攻伊事件引起的爭議顯然大得多。雖然美國民眾基於安全恐懼而支持者眾,全球性的反對聲浪也不小,致使美國陷於數十年未有的孤立狀態中。事態發展至此,無論戰與不戰,也無論戰的結果如何,美國為此所付出的代價,都可能是空前的。從此觀點看,賓拉登說躁進的小布希是笨蛋,不無幾分道理。

自蘇聯解體以來,美國扮演全球超強角色,呼風喚雨、無役不與,直到九一一恐怖事件,算是一個重大轉折點。九一一之後,在全球的同情聲援下,進占阿富汗。繼之以攻打伊拉克,卻受到主要盟邦、大國及全球反戰人士的杯葛,算是踢到了鐵板。自此以往,美國欲繼續扮演世界霸主角色,必定疑懼險阻重重;欲退居多邊協商的世界新秩序,也將煞費周章,難以下台。這短短二十年歷史,充分驗證了黑格爾正反合的歷史發展定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