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銀行主管從驚訝到喝采

「梵谷卡」創意外銷荷蘭和亞洲!

荷蘭銀行台灣分行首創的「梵谷卡」,用梵谷名畫塑造形象,行銷手法不但回銷荷蘭總部,還將沿用到亞洲及上海分行……。

和梵谷名畫結合的梵谷卡,提升消費者錢包的氣質。 (攝影者. )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荷蘭銀行台灣分行首創把荷蘭的國寶─梵谷(Vincent van Gogh)名畫設計在信用卡上─「梵谷卡」。梵谷印象的發想者,是荷蘭銀行台灣分行信用卡中心副總經理曾淑芬。

一九九七年四月,曾淑芬從花旗銀行跳槽到荷蘭銀行負責行銷,當時,花旗銀行已有一百萬張的發卡量,她形容「信用卡市場已是春秋戰國時代」,荷銀已處在後發位置。但當時市場消費者對荷銀的印象不只是零,甚至是負數,她說,在做市場品牌調查時問到「你知不知道荷蘭銀行」時,還有消費者反應:「哦!華南銀行,我知道。」

曾淑芬困擾於如何在有限的預算,建立起歐洲的品牌形象,以區隔美系和本地品牌的不同?在集體腦力激盪下,歷史久遠的、歐洲色彩的概念就此產生。梵谷畫作的價值會與時俱增,運用在信用卡上,「它的價值感也出來了。」曾淑芬說。曾淑芬的夫婿是荷蘭人,一九八五年到一九八七年間曾經隨夫婿定居荷蘭兩年的她說:「在荷蘭到處可以看到梵谷的畫作,梵谷博物館外時時可看到排隊等著觀賞畫作的人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