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七十天,展現效率、親民形象,再獲江澤民背書

胡錦濤坐穩第四代領袖地位

接班之後雖然亮相不多,但胡錦濤務實的作風與親民的形象儼然樹立;連江澤民也呼籲鞏固以胡為主的領導中心。

自二○○二年十一月胡錦濤接任總書記後,江澤民、朱鎔基等人仍在北京官方媒體頻頻亮相。有人就此懷疑胡的地位是否穩固。其實,胡錦濤亮相雖不多,卻開始展現其個人風格。十六大結束後不久,胡錦濤就召開政治局常委會,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接著又召開常委會研究解決百姓生活與生產困難問題。二○○二年底,他又迅速召開了中央農村工作會議。

這些緊鑼密鼓的會議傳達出一個信息:胡錦濤將遠比他的前任務實,會把主要精力放在國內問題、尤其是經濟問題、農業與農村問題上。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胡錦濤上任不久就率領曾慶紅及所有書記處成員到西柏坡訪問。這是毛澤東一九四九年入京前的總部。胡錦濤訪問西柏坡,無非是要表示與江澤民時代畫清界線。日前,他還深入內蒙古與陝西視察,敦促各級政府扶危濟困。這些活動經媒體報導,有效地塑造了胡錦濤提倡廉潔奉公、關心弱勢群體的親民形象。

安徽合肥市一月七日爆發學生大規模抗議示威,逾萬名合肥工業大學學生不滿當地媒體歪曲報導該校三名女同學闖紅燈被貨車撞成兩死一傷的消息,憤而走上街頭。胡錦濤於事發當晚就及時做出批示,要求嚴肅處理交通肇事司機,讓省領導與學生對話,迅速平息了學生的示威運動。胡錦濤果斷處理這一事件的手法,再次顯示了他具有熟練應付社會危機的能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