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美邦證券首席分析師上看台積電八十元

陸行之嗅到半導體春燕的氣息?

陸行之對晶圓代工產業做出大膽預測:如果台積電、聯電都到大陸投資,中國晶圓代工廠只剩一家可以活下來。

陸行之1月份才高升所羅門美邦董事總經理,月中就大膽調升晶圓代工產業投資評等。 (攝影者. )

一月十六日,所羅門美邦證券(SSB)針對晶圓代工產業發布了一份長達三十頁的大報告,該公司董事總經理兼亞太區半導體產業首席分析師陸行之,調升晶圓代工產業的投資評等為「加碼」,並調高台積電的目標價到八十元,這是二○○三年以來,外資圈第一個調升晶圓代工業投資評等的分析師。

一月初瑞銀華寶和美林證券雙雙把台積電和聯電剔除在二○○三年的投資組合之外,半導體產業「春天的燕子」似乎仍杳無蹤影,外資圈對晶圓代工的前景看法仍諱莫如深。

但陸行之彷彿看到春燕的芳蹤,今年開春之後,即率先發出看好晶圓代工產業景氣觸底反轉的訊號。一月二十二日經濟部投審會對台積電投資中國大陸八吋晶圓廠做出「原則同意放行」的重大宣示,陸行之也大膽預測,如果台積電、聯電都到大陸投資,中國的晶圓代工廠只有一家能夠存活。他在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說,根據他長期的觀察和經驗,有四個轉折點(inflection points)可以判斷,晶圓代工業的股價越來越接近底部。他並預測在二○○三年和二○○五年會看到兩次股價的高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