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包機載客率從不到三成變八成

吐槽阿扁,上海台辦卯起來拚直航

一月二十六日,象徵兩岸通航有突破性進展的上海」」台北包機終於完成首航,一度遇上乏人問津窘況的大陸台商春節包機,為何從一月二十二日起大逆轉,預約搭機由冷轉熱?

元月二十一日,上海市政府所屬的《文匯報》及《解放日報》、《申江服務導報》、《新聞晨報》、《新民晚報》不約而同都將「台商春節包機開航,上午抵滬下午返台」列為頭版新聞,以大篇幅介紹台灣六家民航業者推出的台商返鄉包機服務和時間表,還特別推銷首航二十六日華航和遠東航空三班次的機位,要尚未購買機票返台過年的旅滬民眾,趕緊跟台商協會聯繫。

看在上海待了八年的上海鳳麟小館台籍老闆陳國華眼裡,直覺告訴他,這樣的新聞處理方式,有大陸官方統一發稿的鑿痕。

前一天,也就是元月二十日上午,總統陳水扁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問團」時,特別針對日本學者大前研一對兩岸問題的預測做出回應,強調外界不應該對三通太過於一廂情願,阿扁總統特別以台商春節包機直航為例,指出實際台商訂票並不熱烈來看,一旦開放兩岸直航,不一定會吸引大陸遊客、台商也不一定存在需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