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監法、金融重建基金修正案只能指望下一會期

銀行業的春天卡在立法院

金融控股公司歡喜結盟,銀行、保險、證券業務已是一家親,財政部管理腳步卻還處於「分家」的狀況,出現金融脫序問題誰來負責?

金控公司成立火熱登場,法令卻跟不上進度(左為中國商銀董事長林宗勇,右為兆豐金控董事長鄭深池)。 (攝影者.駱裕隆 )

套一句英國詩人雪萊的話:嚴冬將過,銀行業春天還會遠嗎?

羊年開喜,兆豐金融控股公司元月十六日舉行企業識別發表會,鑼鼓喧天、冠蓋雲集,為國內金控史揭開新紀元,尤以去年富邦金與台北銀行結親,國泰金與世華銀結盟,及一銀率先委託外商資產管理公司(AMC)處理不良債權,華銀一口氣打消呆帳五百多億元雄心壯志,均為金融業創舉與豎立標竿。

雖然國內金融業已成立十四家金控公司,各項業務都已經開始起跑;而本國銀行二○○二年整年積極打消呆帳達近四千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但攸關金融改革成效的行政院金融重建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修正草案、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組織法草案、不動產證券化條例等法案,立法院在元月十四日本會期結束前均未審議通過,還是停留在原地空轉,一切又重新歸零。有點像車子已經走了一段路,才發現四顆輪胎還少一顆,險象環生的狀況可以想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