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六年由熱轉冷現況總體檢

南科,還禁得起幾回背叛?

一月二十六日,陳水扁總統親自回家鄉,為前一天才正式升格的南科管理局打氣。不過,六年來,南科的發展為何還是靜悄悄?

南科面積廣達1600公頃,目前僅進駐93家廠商,大片土地「虛位以待」,何時才能發展成像竹科一般的榮景? (攝影者. )

一月十四日凌晨,台南科學園區最大的六線道路南科北路旁,奇美電子三廠正加緊趕工,不時閃出一道道光點與機具運轉的聲音。在四周靜默與一望無際的平地上,成為唯一升起明亮的一顆鑽,企圖照亮南台灣的夜空與科技產業的前景。

六年過去了,南科高舉著振興南部經濟與平衡南北差距的希望之火,在歷經高鐵振動、淹水、雞舍惡臭等問題,加上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因素,即使國科會主委魏哲和在一月初記者會上大聲讚揚,南科是「可圈可點、無懈可擊」,但實地走訪後發現,這把火炬在奇美電子與南科園區籌備處的積極運作下,還是略顯黯淡。

先天不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