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潮尾牙宴上破例乾全場

一月十六日,台塑石化副總經理王文潮整整喝掉一瓶陳年高粱!這天,台塑企業在環亞飯店辦尾牙宴,平時很少公開露臉的台塑石化副總經理王文潮以陳年高粱逐桌乾杯敬酒,全場八十桌下來,少說也喝掉一瓶○.七公升、酒精濃度高達五八%的陳高。

二○○二年台塑石油與中油、全國加油站間的油品價格戰如火如荼,就是沒有見過王文潮出來發聲,他總是透過辦公室主任兼台亞石油總經理蘇啟邑發言,行事低調。但尾牙這天,現場氣氛熱烈,王文潮也很大方,不但接受電視媒體訪問,還從「台塑油價可能再調降」談到「台塑石化不排除入股中油」等敏感問題。

四年前,王文潮接掌台塑家族企業中新興事業─台塑石化副總(編按:總經理懸缺、董事長由王永在兼任),外界都在看這個王家第二代如何闖出天地來。二○○○年十月,台塑油品成為第一家民營油品供應商,儘管中油力守陣地,卻也在兩年後打下三成五的江山,並寫下二○○二年營業額新台幣一千六百億元的新紀錄,較前一年成長幅度接近兩成,是台塑企業中營業規模最大的公司,獲利率約三%。二○○三年一月,台塑石化又順利在興櫃掛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