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早就算準了春節包機可成行?

江澤民交出對台政策畢業成績單?

元月初,遠航等六家航空公司的春節包機申請獲大陸批准。為何北京當局如此高度配合,背後的政治意涵是什麼?

二○○二年十月下旬,國民黨籍立委章孝嚴提出上海台商春節包機直航的構想時,幾乎沒人當成一回事。當時,陸委會一名高層官員被問到如何處理包機問題時私下表示,「你用膝蓋想也知道,我們會把這個功勞做給國民黨嗎?」

十二月下旬,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在例行記者會中說明關於春節包機的政策後,一名女記者語帶調侃的說:「我跟你打賭,到最後一定通不了的啦!」陳明通馬上回說,「好,你要賭什麼?就算最後只飛一班,也算通!」這時,陸委會企劃處長詹志宏好意地在一旁提醒,「賭一碗牛肉麵就好了啦!」此時陸委會官員心裡多少已經有底,包機直航是有希望的,只是不願明說。

果然,元月三日傍晚,台灣遠東航空春節包機申請獲大陸民航總局核准的消息傳來,贏了一碗牛肉麵的陳明通衝上陸委會十八樓的記者室,以罕見的效率,搶在第一時間告訴現場的記者這項好消息,還拿出一張聲明稿。聲明稿上把「包機案能在明年(指二○○三年)元月二十六日至二月十日期間順利進行」的「明」字用筆塗掉,以手寫改成「今」,顯示陸委會在二○○二年底就已擬妥這份聲明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