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爭食中國大餅

中國大陸十億人口早已是眾多跨國性消費商品企業覬覦的目標,現在就連媒體事業也想分一杯羹。《遠東經濟評論》即報導握有環球電影和環球影城等事業的媒體巨人維芳迪環球(Vivendi Universal)最近以令人瞠目的八億七千萬美元的代價,確保其在中國市場擁有一席之地。

但這只限於上海方圓二平方公里、預計二○○六年開幕的上海環球影城一處,它的媒體魅力並不能被及到全中國各角落。歸咎原因就在於中國政府仍然嚴禁外資企業涉入傳媒事業。舉凡電視、音樂的播放或雜誌出版,皆在禁止範圍內。

由於中國政府對國內媒體事業態度非常保守,宣揚政策及發展地方經濟是中國媒體首要傳達的任務,大眾的媒體娛樂需求並非中國傳媒所需照顧到的。中國現有所有外國媒體接受到嚴格控制──好萊塢電影每年只限在中國上映二十部,就連電視節目也只有少數得以在全國播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