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曾慶紅都急著擺脫江澤民陰影

決定中國未來的兩巨頭

即將掌控中國大陸政局的胡錦濤和曾慶紅如果同心協力,人們可對大陸的政治穩定放心;如果他們互相爭鬥,就可能導致大陸再次出現一九七六或八九年經歷過的動盪……

在中共十六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胡錦濤是最高領導人,曾慶紅則是最有實權的成員。胡錦濤自一九九二年進入最高決策層以來,恪盡職守、兢兢業業、韜光養晦、廣結善緣、奉行誰也不得罪的原則,終於成為黨內各方都能接受的人物。雖然江澤民並不誠心讓他接班,但也難挽狂瀾,相信他的地位不是輕易可以動搖的。

主持中央書記處日常工作的曾慶紅重實權,輕虛名,在中南海早已盡人皆知。他在任組織部長的三年裡,已經為自己的未來發展打下了足夠堅實的基礎。他現在仍主導著組織人事大權。十六屆中央委員會中,與其說布滿江澤民的人馬,不如說是布滿曾慶紅的人馬。即使在羅幹控制的政法系統,曾慶紅的勢力也不可小覷。國安部長許永耀、公安部副部長劉京是其親信,最近另一親信周永康又被任命為羅幹的副手兼公安部長。只有他真正具實力敢於、也可能挑戰胡錦濤。

胡錦濤上台後,江澤民人退權不退,江系人馬又位居要津,使新任總書記胡錦濤無法放開手腳。儘管眼前處於江澤民的擠壓之下,但胡錦濤絕非等閒之輩,遲早會想要走出江的陰影。據香港傳媒報導披露,在政治局九常委中只有溫家寶會堅定支持胡錦濤。另一方面,也只有賈慶林和黃菊是真正屬於江澤民的鐵桿人物。賈慶林與廈門「遠華走私案」的關係一直備受非議,但江澤民不但親自保他過關,還把他送上權力顛峰。此人是甘願為江澤民肝腦塗地的。黃菊無德無才,靠江澤民一路青雲直上,將來仍會對江俯首帖耳。其餘,吳邦國、吳官正、李長春和羅幹四人態度中立。吳邦國雖被外界列入「上海幫」,其實他與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等人的關係都不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