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報價新揭示制度成了股價殺手

華寶、美林把晶圓雙雄踢出首選

龍頭股神話從電子股轉移到傳產股,中華車、裕隆、台塑的股價悄悄超越台積電、聯電、華碩,台股「明星」有哪些趨勢性轉變?

外資等不到晶圓雙雄的春天,悄悄將投資重心轉移。 (攝影者.駱裕隆 )

在二○○二年七月二十五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出「落花時節又逢君」的經典名句前,外資投資機構對台積電、聯電的買超可說「溺愛」到了極點,業績好就大幅加碼,業績不如預期就小幅加碼,幾乎很少出現「趨勢性」退出的動作,但張忠謀在法說會上表示看淡第三季營收表現後,外資對於晶圓雙雄的賣超就逐步有擴大的趨勢。

相隔半年,適逢元月份各家外資相繼提出二○○三年建議客戶的投資組合首選,台積電是二○○二年唯一一支在瑞銀華寶證券推薦名單的台股股票,二○○三年卻被剔除在外,另以鴻海和中信金來取代。巧的是,華寶這份名單才公布,緊接著美林證券公布亞太地區五十檔投資組合中也把聯電給剔掉了,新加入的名單則是仁寶和富邦金。瑞銀華寶在台灣外資券商中市占率最高,一舉一動都受到矚目,雖然其他外資券商未必會隨著起舞,但是從華寶證券總經理於貽勳最近談話中,說明過去市場對電子股的投資價值有點「神話化」,外資對於電子股和傳統產業股的評價將趨於一致來看,多少暗示晶圓雙雄在外資心目中「神」的地位,逐漸將淪為尋常百姓。

傳產股表現亮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