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走哪條路?

阿扁總統元旦祝辭說要「建立一個和平穩定的(兩岸)互動架構」,要讓人民過得更好,要拚經濟、大改革。坊間評論多以為阿扁為了二○○四年總統大選非得走回「新中間路線」不可。事實上,台灣人民此刻最關心的只在「怎樣才能過得更好」,什麼統獨、什麼路線,都不重要。可是阿扁說中了人民心坎,卻怎麼做到呢?

漢高祖劉邦得了天下後,在洛陽南宮擺酒席宴請諸將及功臣,請大家直言無諱「我之所以得天下,項羽之所以失天下」原因何在?王陵回答︰「陛下派人攻城略地,成功了就賞給他,這是『與天下同利』;項羽則不然,他陷害有功人士,懷疑有才能人士。」

劉邦說︰「先生只知其一,未知其二。事實上,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我不如張良;充實財政、安撫百姓、供應糧餉源源不斷,我不如蕭何;率領百萬軍隊,戰必勝、攻必取,我不如韓信。這三位都是人中豪傑,我能用他們,這才是我得到天下的最重要原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