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耀東的老招式還有用嗎?

台灣在不景氣的壓力下,民進黨政府提出了擴大對外招商的對策,陳總統並強調要舉行大型招商會,這種「拚經濟」的做法,真讓人有不知今夕何夕的感慨!

回憶對外招商這件事,這可是七○年代,趙耀東擔任經濟部長時重要政績,當時趙部長臨危受命,在第二次石油危機後,蔣經國總統以財經掛帥任用財經內閣,趙耀東上任後,就提出吸引外資、邁向國際化的政策,在經濟部增設投資業務處,並要求配合外商投資申請、審核的一貫作業,給予外商投資的最大方便。當時擔任投資業務處處長的黎昌意,努力奔走,拜訪各大外商,像麥當勞等大型服務業及許多高科技大廠,都是當時的招商成果。

趙耀東的對外招商政策成果豐碩,主要在於當時台灣已具世界工廠的實力與環境,而且經濟正在向上成長,但是外商對台灣認識不夠,理解不足,且政府對外商的行政效率不佳,經過經濟部的大力推廣,很容易就吸引了外商前來。這可以說是策略環境成熟,而吸引外商的戰術面宣傳不足,趙耀東對症下藥,當然藥到病除,外商絡繹於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