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CEO學英文的私房撇步

靠英語翻身!

聯電員工若英文等級沒達標準,專業職等就不能升級,這其間配股差了十幾張;英業達集團現在從作業員到警衛都要說外語,若通過英語或日語考試就能加薪;人力資源專家則說,在勞動市場上,一個人有專業又有英文能力,最高會有50%的薪水加碼……。

全球化之下,無論工作或生活,隨著與外國人接觸的機會日益增加,提升英語能力已是必要之舉。 (攝影者.翁挺耀 )

一位在台灣Nike(必爾斯藍基)工作的高級幹部,不久前非常沮喪。她在貿易界已經有二十幾年經驗,而且還是公司主動禮聘來的。不久前她的主管給她一張工作總體檢表,在十多個評分項目裡,每一項都是最佳,但主管在最後附註的地方卻寫著:「你的語言表達能力在Nike裡面不算是很好,需要加強才會有更好的發展。」

錯愕之餘,她發現,語言能力不足竟然可能抹殺她優秀的專業能力,讓她無法更上層樓。

這位高級主管已經四十幾歲,每年經手上億美元的業務。將來Nike的業務重心若慢慢移到中國去,她原本有機會晉升到大中國區的管理職,但是,在這樣一家跨國公司,每天有開不完的電話會議、視訊會議,都是以英語交談溝通;她對上司、下屬的溝通管理,中南半島、大陸、台灣、跨區域單位的合作,英語儼然是「官方」語言,未來她可能因為英語不夠好,失去更大的職場版圖,這讓她備感壓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