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運璿九十大壽成台灣奇蹟見證會

57年前,孫運璿(坐輪椅者)奉命來台修復電力,沒想到就此打造出經濟奇蹟。 (攝影者. )

十二月十四日,是孫運璿的九十大壽,孫運璿基金會董事長徐立德,為了感念「孫運璿」,這一個在台灣經濟奇蹟中最重要的名字,將在台北聯勤俱樂部,邀請孫運璿的老部屬們替孫運璿祝壽。

當年孫運璿在擔任行政院長時,有感於當時台灣的留學生,出國大多數都學理工,台灣缺乏專業財經與法政年輕人才,孫運璿選拔了一百二十四位在各部會傑出的公務員,由政府資助他們出國攻讀社會科學類博士學位。這批人回國後,在文官體系中逐漸扮演了中堅角色,例如,前立委朱惠良、前青輔會主委黃德福、故央行經研處簡濟民等人,都是社科計畫受益者,他們感念孫運璿的栽培,組成了「社科人員聯誼會」,目前,聯誼會會長是前體委會主委趙麗雲。

原本,趙麗雲只是想要利用孫運璿的生日,私下辦一個茶會,表達社科人員對孫運璿的感念,但趙麗雲說:「沒想到碰到大日子了」。當她和一直與孫運璿保持連繫的徐立德說時,才發現,原來,二○○二年竟是孫運璿的九十大壽,徐立德認為應該要擴大祝壽,於是一個原本是溫馨的小聚會,轉眼變成一場見證台灣經濟發展的血淚辛酸與驕傲的千人大聚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