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強人吹起「暫離職場風」

四十年前,為了提升女性的地位,弗利登(Betty Friedan)呼籲美國女性要走出家庭,進入職場。現在,當女性逐漸在職場上展現驚人實力之時,卻出現了另一種潮流。許多擁有高學歷及職銜的婦女,紛紛選擇回歸家庭,求取工作與生活的均衡。

例如,從哈佛商學院畢業的梅利沙,原在摩根士丹利(Morgaan Stanley)擔任經理,後來因為懷孕,曾經離開公司一陣子。之後,她便非常猶豫到底該不該回公司。最後,她決定以兼職的方式回到公司,以將更多的時間留給家人。

梅利沙並不是特例,根據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哈特(Myra Hart)的研究,一九八一、一九八六及一九九一年的哈佛商學院畢業生只有三八%的人還在全職工作。而史丹福大學企研所的研究也顯示,選擇離職擔任家庭主婦的女性有逐漸增多的趨勢,他們並且為這個現象取了一個名詞:「暫離職場者」(stopouts)。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