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大裁分析師後遺症

股市啦啦隊失血,矽谷小公司失色

華爾街分析師就像股市啦啦隊,二○○二年,因為拉抬小型科技股聲勢的分析師快速萎縮,矽谷許多小公司跟著黯淡無光。

華爾街分析師利用他們簡短的報告,將矽谷的小型科技公司推升至那斯達克(Nasdaq)舞台上,他們用投資說明會傳達小公司的發展潛力,引起投資人的投資興趣進而買進,而股價上漲代表著更多的投資戶可以放心地繼續加碼,公司有更多的機會增資擴張。這些專攻小型科技股的分析師大量流失,對矽谷的小型公司大大不利。

根據《聖荷西信使報》(San Jose Mercury News)的調查顯示,受到裁員影響,華爾街大型投資銀行及投資公司的分析師與產業投資研究報告皆呈現銳減現象,分析師與研究報告數量兩者在股市現在與高峰期都有顯著的差異,而被裁員的多為研究小型科技股的分析師。

以美林證券為例,目前該公司研究的上市股,全球加起來共有兩千八百五十家,但在高峰期時光是美國國內就有三千家;而分析師從高峰期的八百五十人到現在的七百人,掉了一七%。此外,摩根大通投資銀行在美國及加拿大研究的上市股,從高峰期的九百家減少至現在的七百二十五家,分析師則從九十五人,到現在只剩六十四人,下滑了三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