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速中

最近美國有線電視台CNBC播放了其中一位主播賀熱熱(Herara)訪問中國大陸所做的一系列不同題目的報導。由於CNBC主要的功能是現場報導股市動態以及有關經濟及商業信息,因此,這一系列報導頗受觀眾矚目。主持人在幾天內還做了抽樣調查,問受訪者:「投資中國是否是件好事?」結果發現,約有六成四的人認為是,而三成六卻持異議。這種報導可能對台灣的人來說並不新鮮,但對平常不太熱中國際事務的多數美國人來說,感覺是不一樣的。

幾個不同階段的節目主播都談及,中國各方面變化速度之快實在令人驚奇,所見都使他們大開眼界。他們更提出疑問:「原本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應是對立的,但怎麼能在現在的中國同時存在?」更有一位主播提到,中國有可能在本世紀超越他人而成為掌握世界的國家,這也同時印證了「二十一世紀可能將是華人世紀」的說法。

一九九三年信孚銀行駐香港的總經理歐佛荷特(Overholt)根據他多年的經驗及耶魯大學博士的教育背景寫了一本名為《中國的興起》的書,其中闡述中國由一九七九年決定採取經濟改革開放後,使得整個國家朝向成為新世紀的超級大國走。他曾提到,當時中國每年的經濟成長率以實際標準而言,應約為官方數字的三倍,這意味許多的經濟活動並沒有包括在官方數據內。他在當時便預測新世紀(二十一世紀)前期,中國經濟生產總值可能會超越美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