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的策略

全球速食業龍頭麥當勞,於十一月二十九日無預警在台關閉十五家分店,包含計時工讀人員,共解雇三百九十人。這也是麥當勞自民國七十三年進入台灣市場以來,所進行的最大規模營運縮減。台灣麥當勞發言人廖幸安表示,經濟不景氣,被迫關閉營運虧損分店。對於遭解雇的員工,則承諾未來公司一旦要增聘員工時,將優先晉用。

事實上,依美國企業的營運模式,根據景氣的波動來調整其營運規模,本是正常的營運手段,同時,其對遭解雇員工的方式,也類似於美國,也就是公司一旦要增聘員工時,將優先晉用。同時,二○○二年在台麥當勞雖關閉十五家分店,但也增開了十家新店,因此,縮減規模的程度也不能說大。目前在台規模也仍超過第二名的肯德雞一倍以上。

因此,麥當勞的難題並不在於不景氣的衝擊或與同業的競爭,而在於企業定位的問題。在全球化的趨勢下,企業定位的界線越趨模糊,IT產業是如此,服務業亦不可避免。每一家企業均必須定位出其核心競爭力,才得以生存或發展。那麼,麥當勞的核心競爭力應定位為何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