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終於壓倒了西風?

最新資料,今年中國將首次取代美國成為全球外資最大流入國。在此之前,美國始終居首,中國在九○年代以後,吸金能力雖然變強,但總不過是開發中國家之首而已,雖位居全球第二,與第一的差距卻不可以道里計。二○○○年時,中國吸金四百多億美元,美國三千多億;更早,中國在九○年代平均年約三百億,美國則有遠大於三千多億者。然而,隨著新世紀的到來,趨勢似乎出現了巨大變化。

從二○○○到二○○一,全球跨國投資總額巨縮四○%,美國下降更多,從三千多億大降到一千二百四十億;中國則自四百億出頭,穩步成長到四百六十億。接下來,今年上半年,中國仍穩步成長一八%,達二百三十一億元,美國卻只有一百七十一億,巨挫八一%,中國第一次超越美國,成了全球最大吸金國。

美國這三年來的巨挫簡直不可思議,不近情理,其原因主要有:1.上世紀末的泡沫實在太大了。美國泡沫對全球資金而言,本就像一個黑洞,吸力超強,更何況九七年東亞金融危機後,大量資金流往美國,如今泡沫已破,資金流向當然相反;2.九一一恐怖事件;3.今年爆發的會計假賬事件。後兩者對國際投資人的信心恐怕是震撼性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