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琪主導大局,孫道存只問做與不做

陳玲玉近看高鐵五虎將

高鐵案是陳玲玉律師生涯中很重要的案子。「高鐵五虎將」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交銀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長鄭深池、台灣大哥大董事長孫道存、東元集團董事長黃茂雄的處事態度,對一般人而言比較陌生,但因為高鐵案,陳玲玉和他們培養出堅實的情感。

高鐵是五家合資,因此五虎將在法律上享有一樣的投票權。陳玲玉理解,同樣大小最困難。她覺得有趣的是,這五人在內部意見形成時,通常會有一個人主動出來主導,這個人是較早把觀念告訴大家、或提出想法的人。

每當有這個人的出現,其他人就會自動配合。「像在投標階段,主導的人是蔡明忠,(那時殷琪正在懷孕),這時的他會多負擔事情;後段主導的人是殷琪,殷琪的責任就相對加重,」陳玲玉說,「對我而言,雖然是五大企業,但我去開會時,會先跟主導的那個人取得共識。」她面對的雖然是五個來自不同企業的老闆,在高鐵卻從不曾發生多頭馬車的情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