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下台前為兩岸議題再定調

胡錦濤改變對台政策的兩種可能

江澤民在十六大中發表其「一個基礎,兩面手法」的對台政策,胡錦濤會不會蕭規曹隨?

在中共十六大上,退休的總書記江澤民發表政治報告。其中涉及台灣問題的部分,基本延續一九九五年「江八點」的提法,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一個中國」等基本方針。同時,首度闡述「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的新三段論,並將兩岸談判議題明確化,提出「可以談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問題,可以談台灣地區在國際上與其身分相適應的經濟文化社會活動空間問題,也可以談台灣當局的政治地位等問題」。不過,江澤民在報告中也再次強硬表示絕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台灣問題也不能無限期拖延下去。江澤民的這一告別演說為中共第四代領導人的對台政策定下基調。

江澤民的對台政策可概括為「一個基礎,兩面手法」。基礎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從他上台後的十四大到十六大的十年間,這一點從來沒有動搖過,是中共與台灣領導人打交道的底線。在這次政治報告中,軟硬兼施的兩面手法則都發揮到極致。「新三段論」含糊承認兩岸處於平等地位,在兩年前由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首度提出,今年九月由外交部長唐家璇在聯合國發表,現在又由江澤民公開背書,顯示出對台政策的靈活性。同時,「三個可以談」首次把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列為兩岸談判議題,令其談判策略更具彈性。這些都可以視為軟的一手。

至於硬的一手,江澤民除重申不放棄用武外,還強調台灣問題不能無限期拖延下去。這是他在十四大和十五大報告中都沒有提及的,是因應近年來兩岸情勢的變化。江澤民的對台兩面手法,軟的一手是要爭取國際輿論、尤其是美國朝野的同情;硬的一手是要嚇阻島內台獨勢力採取任何進一步打破現狀的舉動。其目的並非為了實現統一,而是避免台灣問題干擾中共優先發展經濟、優先處理內政的戰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