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特賓教授談品牌競爭力

建立全球品牌,未必曠日廢時

特賓教授提醒台灣在關注產業西進之餘,更需要放眼全世界。當中、韓企業都已積極投入品牌的建立,台灣更要加緊腳步,努力跳脫OEM代工角色,創造全球性品牌。

特賓認為,中國將是專業代工的最後贏家,台灣應積極投入品牌的建立。 (攝影者.卜華志 )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特賓教授(Dominique Turpin)是位法國人,在他求學的那個年代,每個人都想去美國念書,他卻反向操作,赴東京的上智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他說,若是他和大家走一樣的路,今天恐怕不是這個局面。他用自身做例子,說明建立品牌,就是要建立「差異性」。

特賓教授於十一月七日應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之邀,參與「企業國際化策略研討會」,他認為:無論是企業、國家、政治人物、乃至每一個人都要做品牌,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建立差異性。

他給台灣的建議是:當美、日、歐的大型企業大舉進攻中國市場時,台灣應該要採取反向思考,「在關注對岸之餘,更需要放眼於整個世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