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基金會」執行長催生重建第一案

環保悍將謝志誠讓災民歡喜入厝

「九二一大地震」屆滿三年,第一棟集合式住宅的重建大樓終於落成!幕後推手是李遠哲、游錫(方方土)都肯定的九二一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

環保悍將謝志誠讓災民歡喜入厝 (攝影者. )

十一月十日一早,台中縣東勢鎮內突然騷動了起來,聯外的交通動線到處都是警察,一場新屋入厝的典禮正要舉行。不同的是,原本應該只是住戶自家的事,卻大張旗鼓的來了不少政府大官、記者和鎮民,其中,竟然還有聞風而來看房子的買主。

歡喜入厝的東勢鎮「名流藝術世家」,共有五十六戶,在花費新台幣一億五千多萬元、一年多時間後終於完工。這個採用省水、省能源、共有十樓的綠色建築,破天荒的將要寫進台灣歷史,它正是三年多前遭逢「九二一大地震」後,財團法人九二一重建基金會利用當時全台的熱心捐款,透過都市更新的「臨門方案」,所蓋起來的第一棟大樓!

「那時的天災,讓我家房子奇慘無比!」一同參加落成典禮的行政院長游錫?,向即將搬入的四十九住戶道賀之餘,不禁也連帶講起四十年前家裡受創的悲情。「民國四十九年,我念國小六年級,克米拉颱風讓我們宜蘭老家受創嚴重,那時候家裡很窮,一直等到四、五年後,才用牛糞和黏土重新蓋起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