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的一役-看美國期中選舉

關鍵的一役-看美國期中選舉 (攝影者. )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揭曉了,共和黨獲得歷史性的勝利。在未來的兩年裡,不但繼續已主政的總統職務,立法的參、眾兩院也都落入共和黨的掌控。美國以往期中選舉都是在野黨獲得優勢。這樣看來,這次民主黨真應該算是輸得不小。這次共和黨的勝利,代表其策略運用的成功,以及小布希總統很用心機在許多重要選區努力協助其黨內候選人造勢的結果。他的反恐以及消滅伊拉克海珊的策略運用得當,使得民主黨在這方面也不得不站在他這邊,而小布希堅定的立場也使得他成為廣受人民歡迎的總統。

雖然在聯邦的選舉中,共和黨獲得不小的勝利,但人民對經濟的不滿卻反映在州長的選舉上,許多州的州長換黨做做看。在美國最大的加州,州長選舉不但由原民主黨的戴維斯連任,所有州內主要官員的選舉也全由民主黨掌握,這也是前所未有的事。

這次選舉也證實了幾點重要的事情:首先便是一個不變的原理就是變,這在政治上也非常適用。美國五十年來,沒有發生過行政及立法兩院全掌控於一個政黨手中,而在這次發生了。幾個一直是民主黨掌控的州,如馬里蘭州及夏威夷州,卻換成由共和黨人士出任州長。雖然變是一個不變的原理,人民也想變,但政客也一定要說出能讓人接受變的道理才行,如果只是空泛地說說而沒有一套好的道理及對策,要變也很困難。其次,一個政治人物就算本身能力差一些,如果能努力而讓人看出自己的誠信度的話,也一樣可以成功的,這也是我們常說的「勤能補拙,誠信取人」的道理。這至少也說明了這次小布希表現的結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