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貞操

皇帝的貞操 (攝影者. )

「皇后的貞操」被「金錢豹」又玷汙了一次,陳定南痛心扼腕之餘,解讀司法官的職務加給原名「養廉費」,呼籲司法官「既然要選擇踏入這一行,就必須承受孤單、忍受寂寞」。

「養廉銀」名目始自清雍正朝,當時因地方大員俸給不足支付衙門、家口、幕僚的開銷,以致於變相加稅或收受陋規,乃訂出各地方的養廉銀額度,目的在限制官吏任意向人民索取錢財。可是後來範圍擴大,文武官員都有了,遂成為俸祿別名,官吏也就忘了它的原始目的─司法官加給也是一樣。

至於一旦踏進司法這一行,是不是就應該「忍受孤單寂寞」?其實不見得。明朝有位司法官廖莊,個性剛直,可是不太注重細謹,又好交朋友。有人勸他收斂一點,廖莊回應:「前人曾說:臣門如市,臣心如水。問心無愧而已。」他過世後,居然沒有錢入殮,靠朋友捐錢辦完後事。可見私行和清廉,甚至和辦案公正之間,並無必然關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