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租界」-維多利亞七號

為了趕在長江大壩合龍前一遊歷史三峽,乃托友人訂票,一償宿願,所搭之船名「維多利亞七號」,據稱服務較好,票價也較貴,遊客多外籍人士。這趟三峽之遊,景色果然名不虛傳,大壩工程令人驚嘆,然始料未及的,也經歷了一段「現代租界」的體驗。

三天四夜的旅程,晚餐例由一所謂美方代表(維多利亞遊船管理顧問公司,美方註冊;船屬重慶市長江集團重慶輪船公司,被美方公司租用)名叫瑪利亞的女士對次日行程作說明,她以英語以及法語解說完畢之後,卻制止了一旁華籍翻譯員欲以華語解說的動作,搶回了麥克風,並囑該員逕到一桌華人旅客前單獨說明,事為華人旅客所拒絕,並且提出抗議。瑪利亞被要求到桌邊解釋時,狀極囂張,聳肩攤手,一副你不接受就隨便你的鄙夷態度,撂下數語,便即轉身就走。登時,讓人覺得進入了歷史中的租界─只是這個現實的租界竟是在二十一世紀中國的土地,中國的長江,中國的船舶上發生。

稍後,船長(中國人,姓李)率同瑪利亞及翻譯員來房中道歉,船長態度相當誠懇,表示此一美方代表言行確常造成困擾,迭有旅客抱怨抗議,惟其位階很高,與船長同級,眾皆無可奈何,船長承諾此事必將向公司當局反映,對瑪利亞有所處置云云。我要求瑪利亞次晚向同桌其他華人公開道歉,船長同意。次晚,瑪利亞及翻譯員攜一瓶紅酒來桌表示歉意,惟仍強拗她拒絕翻譯員的華語解說是對的,因為華人較少。我立即拒絕了她的道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