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發的選擇

春節前一週,全球航運大亨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為台灣經濟投下了超級變數,宣布將在未來幾年內,將旗下輪船大幅度移籍歐洲的英國與義大利,目的是為爭取歐洲單一市場的船運市場,並為登陸中國做準備。他也同時將辭去總統府資政一職,理由是太忙了。

張榮發的宣示,其實說明了未來長榮集團的國際布局不在台灣而在台灣以外,尤其是在中國大陸,這個結論再度說明了台灣企業家們心中無奈的選擇:中國大陸是不得不去經營的市場,無論如何都要想辦法去!

張榮發的選擇在企業界毫無創意,也無新意,王永慶、施振榮、曹興誠、郭台銘等等,一大堆台灣的企業家不也早就表明了立場嗎?但是張榮發的選擇,在台灣政壇上卻有威力,因為在民進黨心中,張榮發的分量不一樣,張榮發的地位不一樣。他可以說是台灣民進黨最親近的財團,對台灣政壇介入也最深,如果連長榮都做了選擇,民進黨真要好好思考一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台灣經濟未來要如何走?兩岸關係未來要怎麼處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